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主办
首页>>委员风采>>政协委员刘露民:编织桑茶蓝图 筑梦美丽乡村
政协委员刘露民:编织桑茶蓝图 筑梦美丽乡村
作者:南充市嘉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06 10:22:48  浏览次数: 3080 次

编织桑茶蓝图   筑梦美丽乡村

——记嘉陵区政协委员、四川尚好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露民

我既是一名‘扶贫’事业的普通参与者、经历者,是一名受益者、获利者。2018年12月,在全市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刘露民委员作为社会力量帮扶先进个人代表发言时感慨地

111.jpg


一位优秀的企业家政协委员,除了要有致富思源的觉悟和先富帮后富的初心外,还应该积极参与精准扶贫,为脱贫事业奉献力量。一个企业在帮助贫困地方改变贫困面貌的同时,企业自身也会发现机遇,使企业发展得更好。因此,刘露民委员把发展桑茶产业和参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实现企业发展和振兴乡村的双轮驱动。

刘露民委员深知蚕桑产业字开头字结尾,是将一二三产业紧密融合的产业之一,是南充最具优势的惠农民的民生产业,建立现代蚕桑产业形态,推动蚕桑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将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民生发展适应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刻苦钻研桑叶茶加工技术,改进桑叶茶生产工艺流程,经常与车间工人蹲点生产一线,研发的桑叶茶杀青工艺获得发明专利授权,并获得2016年省政府专利三等奖,用这种方法生产的春桑茶,曾先后两度被选作国礼礼赠外国元首

2015年以来,他筹集资金近5000万元,在双桂镇流转土地建成标准化茶用桑示范基地,深度开发桑的经济价值与生态价值,构建了区域特色优势桑蚕茧丝产业链,培育壮大区域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推动嘉陵桑资源多元开发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做到用桑涵养山水田园,打造幸福乐园,建设宜居家园他利用与科研院所合作的契机,整合利用各方资源,为嘉陵区争得“中国桑茶之乡”荣誉称号,建成南充市第一个院士工作站,牵头组建成立南充市创新桑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南充引进了蚕桑界顶尖级专家人才50多人。桑资源多元开发公共技术研究平台搭建,蚕桑界高精人才的引进,将推动南充市桑产业多元持续健康发展。

为更好地响应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和政协“三帮”号召,切实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刘露民委员专门组织成立了脱贫帮扶爱心小组,制定了以保障公司优质桑茶原料收购,加工生产优质桑茶产品等工业返哺农业的帮扶目标措施。公司将嘉陵区双桂、太和、七寺、龙泉、礼乐、三会、桃园七个基地乡镇以及南部县太华乡、窑厂乡纳入茶桑产业扶贫基地,将其中981户贫困户,3024名贫困人口纳入公司脱贫帮扶对象。2015年9月起,通过向基地乡镇收购桑叶、支付土地流转费、贫困户入园务工、产业入股资金分红等形式让老百姓增收2018年春季,仅收购桑树嫩芽嫩叶一项,给种桑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截止目前,基地内老百姓务工收入达100多万元,产业资金入股分红达49.84万元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刘露民委员正是以这样的心境,编织着他的桑茶蓝图,编织着他心中的美丽乡村。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
办公地址: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同庆路1号
联系电话:(0817)3631037 蜀ICP备06021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