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主办
首页>>社情民意>>关于合理配置视频监控LED补光灯的建议(市政协采用)
关于合理配置视频监控LED补光灯的建议(市政协采用)
作者:南充市嘉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19-03-13 13:44:03  浏览次数: 2228 次

近年来,随着平安城市建设深入实施,越来越多的视频监控出现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对于治安防控、打击犯罪、交通管理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据了解,由于受安装条件和环境限制,为提高监控画面质量,越来越多的点位选择增加LED补光灯为摄像机成像补充亮度。但如此一来一些监控摄像头采用的高强度补光灯对道路使用者产生了较大的安全隐患。在我市一些主、次干道道路上,安装了大量这类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的补光灯散发出耀眼刺目的光芒,比附近路灯的光线要强得多使驾驶人难以清楚观察前方道路状况。另外,部分LED补光灯因高强度的光源频繁闪烁,成为城市新的光污染源,让驾驶员产生严重眩目,尤其是在雨夜,眩目更为严重,极易造成视线盲区,引发交通事故,成为隐形“马路杀手”。据了解,很多驾乘人员对此意见颇多,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及时改进。

公安部2014年发布的《交通技术监控成像补光装置通用技术规范》(GA/T 1202-2014)中对补光装置有明确的技术规定,据此建议:

1.尽快排查城区LED补光灯。建议由市公安交警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对城区视频监控LED补光灯配置不合理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并建好登记台账,尤其要商请有关部门和专家排查补光灯光源频繁闪烁,急弯、陡坡、连续下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等路段光源强烈的问题。此外,可发动新闻媒体、专家学者、运输企业和广大驾驶人,通过短信、微信公众号、电子邮件等形式,对不合理配置补光灯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排查出的问题,要组织行业专家和技术骨干进行研究会诊,查摆问题症结,分析形成原因,迅速开展问题整改。

2.直面问题立行立改。建议主管部门对不符合技术规范的补光装置进行改造和完善,既可通过降低色温、功率等方式,将其亮度和闪光时间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也可将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地段前后一段道路的路灯灯光照明进一步加强,减轻补光灯光源对眼睛的刺激。如条件允许,也可采用自动调节亮度的调节系统,通过适时对环境亮度采集到的数据,自动调整出适合安全行驶的亮度。

    3.抓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与空气、水、噪音和固态污染物相比,光污染在南充还是一个相对比较新的概念。为此建议在重要路段、十字路口,学校、车站、集市等人流聚集地,设置标识标牌以提醒车辆驾驶员提高交通安全常识,在通过安装有视频监控系统路段时尽量不直视灯光,减速慢行,减少眩晕状况发生。此外,在城市环保宣传活动中应更多融入光污染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环保知识知晓率。(区政协办公室  整理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
办公地址: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同庆路1号
联系电话:(0817)3631037 蜀ICP备06021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