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主办
首页>>社情民意>>关于改造提升“千年绸都第一坊”的几点建议
关于改造提升“千年绸都第一坊”的几点建议
作者:南充市嘉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0-12-07 11:12:12  浏览次数: 2143 次

关于改造提升“千年绸都第一坊”的几点建议

 “千年绸都第一坊”位于嘉陵区文峰街道办渭钟沱社区, 是嘉陵区投资兴建在南充城郊、嘉陵江沿线,集蚕桑丝绸文化与川北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核心景区,是市民到城市近郊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之一。近年来,随着南充城市化进程、管辖体制调整和经开区规划调整,“千年绸都第一坊”存在逐步荒废的危机,比如目前仅存“千年绸都第一坊”展示馆和少量蚕家渔家乐烧烤摊点等。同时,因缺少有效管理和维护,整个片区桑园废弃,建筑破败不堪、栈道大量破损。曾经的万亩桑园损毁、蚕桑文脉也令人忧心。

文旅产业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打造全省文化旅游副中心是南充打造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内容。“千年绸都第一坊”具有嘉陵江生态资源独特区位优势,也承载着南充悠久历史文化记忆。特此建议:

1.纳入建设规划。建议将“千年绸都第一坊”列入“印象嘉陵江·山水南充城”的重要组成部分,紧密结合我市擦亮“中国绸都·丝绸文化”的重要部署和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的要求,将其复建工作纳入南充经开区城市建设的规划之中,着力提升绸都第一坊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

2.突出建设主题。目前,“千年绸都第一坊”周边城市化进程加快、人群相对聚集,更加“亲水”“近绿”将是市民的迫切需求。建议以蚕桑文化、丝绸文化、码头古迹文化为主题,规划复建“千年绸都第一坊”主题公园,划定历史遗存保护区域、增设农桑文化设施,延续蚕桑文脉、再现历史记忆,做到文化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利用相得益彰。

3.打造城市地标。建议按照“文旅+农业”“文旅+工业” “文旅+服务业”的文旅融合业态发展要求,优化资源整合,高品质建设一个具有南充特色的桑产品、丝纺产品和农特产品展示展销馆的南充文化新地标,通过集聚人气、激活商机、凝聚文化,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嘉陵江畔的又一颗明珠。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
办公地址: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同庆路1号
联系电话:(0817)3631037 蜀ICP备060211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