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主办
首页>>社情民意>>关于加大文峰大道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力度的建议(市政协采用)
关于加大文峰大道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力度的建议(市政协采用)
作者:南充市嘉陵区政协   发布时间:2020-12-07 10:47:42  浏览次数: 2124 次

关于加大文峰大道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力度的建议

作为城市向南延伸的一条交通干道,文峰大道对主城区城市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都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近年来,随着交通流量的大幅提升,文峰大道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据统计,文峰大道日均通行车辆超过16000辆次, 其中大货车、工程车日均约4000辆次。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道路管辖涉及多地。文峰大道短短20余公里,经过了嘉陵区、高坪区和经开区境内,附近有多个砂石场、建筑工地,大货车、工程车出入频繁。目前,该路段交通安全由交警三大队代管。

二是交通违法层出不穷。文峰大道路面宽敞,但有不少大货车、工程车通行时存在追逐竞驶、争道抢行的现象,甚至屡屡出现闯红灯、无牌无照、遮挡号牌、严重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

三是交通事故屡屡发生。文峰大道常年车流量大,加之部分节点路段周边人口稠密,过往的人车多。2018年以来,文峰大道已发生多起严重交通事故,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损失。

鉴于上述情况,特此建议:

一、开展三地联合整治行动。建议由市级主管部门牵头统筹,建立嘉陵区、高坪区、经开区常态化交通安全专项治理工作机制,三地执法部门协同配合,从文峰大道周边砂石码头、建筑工地等入手,加强源头治理,同步开展砂石码头经营业主的安全教育和执法检查,严禁货车超重超载,杜绝加装拼装车、无证无牌车运营等。

二、加大重点路段管控力度。建议相关部门(单位)在文峰大道重要节点路段合理安排警力,根据货车活动规律和特点,采取定点检查和流动巡逻相结合,加大重点时段和路段的管控力度,严查货车超限超载、超速超车、追逐竞驶等违法行为。

三、适当增设技术监控设备。在文峰大道设置区间测速设备,其中在碧桂园路段、罗家山还房小区、经开区管委会等事故易发多发地设置电子警察设备,坚决遏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现有道路监控设备的维护,确保能用管用常用。

四、合理疏导分流交通压力。建议利用国道212线分流部分大货车、工程车,对来自212线汉塘、羊口方向的大货车,原则上经由212线到城区,减轻文峰大道的通行压力。引导砂石场、建筑工地合理安排车流,适当避开早晚车辆通行高峰时段。

五、定期曝光典型违法案例。鼓励广大市民参与货车违法行为监督,并通过举报电话、网络平台等进行举报。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城区LED显示屏、交通指示屏、南充交通音乐FM91.5等载体平台,不定期曝光突出交通违法车辆、典型道路交通事故案例、高危风险运输企业及专项整治查处情况,努力构建安全和谐道路交通环境。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南充市嘉陵区委员会
办公地址: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同庆路1号
联系电话:(0817)3631037 蜀ICP备06021104号